当前位置: 彩云网评/ 彩云网评
【彩云网评】孩子沉迷游戏,考验家长教育智慧
2018-01-03 17:41:54   来源:云南网
分享至:

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孙恒

现在,很多人的手机里都会有一款名叫“王者荣耀”的游戏,没事就会拿出来玩一玩。1月1日,昆明一名高一学生因沉迷该游戏导致成绩从全班第1名飞速下降至全班第35名,被父亲打了两下后竟然离家出走后一夜未归。(1月2日云南网)

成绩优异的一个好孩子,因为沉迷于“王者荣耀”而不能自拔,“王者荣耀”当然甩不掉这个锅。无论怎样,正如人民日报此前的点评,“游戏研发者不能只重刺激性而忽视潜在危害,不能只重体验而不计后果。如果一款游戏埋藏了‘魔鬼的种子’,那么一旦推向市场,就会害人害己。”当“王者荣耀”被称为“毒药”“农药”时,没有“荣耀”只有“陷害”。

不过指责“王者荣耀”,要求游戏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只是其一,孩子沉迷于游戏,更主要的是考验家长的教育智慧。如果不能帮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,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,知道克制自己的欲望,好玩的游戏那么多,花花世界的诱惑那么多,孩子迟早又会沉迷于其他游戏或东西。

此次事件比较特殊的地方在于,当事孩子已是一名高一学生,而在此之前,据他的母亲介绍,读小学、初中的时候,他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。“他不仅听话懂事,而且成绩优秀。很乖巧,从来不会让家长担心。”按理说,越长大、越懂事,何以突然之间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呢?

这无疑与青春期叛逆有很大的关系。毫不夸张地说,他以前表现得多听话,如今就可能会表现得多么不想听话,或者说,不想再按照以前的那种态度、模式去学习和生活。在此情形下,父母最应该做的是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与交流,及时了解孩子内心的情感动态和真实想法,引导孩子走出叛逆期,逐渐摆脱对游戏的依赖,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中。

可惜,孩子的父亲却选择了一种最坏的方式:动手打孩子,以至于孩子冲动之下也选择了一种比较坏的方式来应对——离家出走。如果父子俩不能尽早和解,只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,让父子关系变得僵化,家庭不再和谐,甚至还会有更极端的行为发生。

正如鲁迅先生所说,“游戏是儿童最正常的行为,玩具是儿童的天使。”每位父母都应该明白,在教育孩子之前,自己得首先摆脱对游戏的偏见和傲慢,不要视游戏为洪水猛兽,不要看到孩子玩游戏就认为玩物丧志。在此基础上,别说孩子已快成年,即便是不懂事的小孩子,也不应该采取暴力的方式,因为暴力根本不能解决问题,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糟。

若实在感到无能为力,父母们不妨求助于外力,比如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咨询,科学、有效的引导孩子走出游戏的阴影,让孩子在现实中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,实现自我认同、找到自我价值。

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本网站立场无关。欢迎关注彩云网评,投稿邮箱3443402306@qq.com,稿费从优。

责任编辑: 高子东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关注云南网微信
关注云南日报微信